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::: 回首頁花蓮縣衛生局  
衛教園地 回上頁
衛教園地
【血糖控制好,健康沒煩惱】糖尿病患者控糖妙招12生效

-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提供

  1. 知己知彼法:做好控糖紀錄,紀錄自己的血糖值、飲食和運動情形等,可以更了解自己每天的血糖變化,從中就能發現血糖控制的問題和方法、
  2. 規律運動法:吃完飯後,可以相約家人一起到外面散步30分鐘以上,不但有助於血糖下降,還能增進家人間的情感交流。
  3. 定時定量法:養成每天定時吃飯的習慣,可以減少餓太久而忍不住吃過量的機會。
  4. 吃菜配飯法:掌握「吃菜吃到飽,白飯適量好」的原則,多吃蔬菜來配白飯!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又富含各類營養素,是健康、便宜又天然的營養食品。
  5. 先後有序法:在吃飯前先吃菜後吃飯,「先菜後飯」可先墊墊肚子避免因為一時的飢餓感就不小心吃得過量。
  6. 化簡為繁法:想辦法用較麻煩的方式吃東西,吃得越慢越容易感覺肚子飽,也就不會不小心吃得太多。
  7. 量少樣多法:每樣食物都可以吃,把握「量少樣多」的原則,準備多樣化的食材,不但能增加各類營養素的攝取,還可以提升視覺和味覺方面的感受。
  8. 找好藉口法:聚會或應酬的餐點大多不符合糖尿病飲食原則,血糖值容易飆高,聚會或應酬可有技巧避開用餐時間,改約晚一點或喝茶聊天。
  9. 遠離陷阱法:為血糖控制最好的開始,選擇不坐在靠近擺放食物的的地方,以避免吃過量點心和零食。
  10. 克服健忘法:每天都要吃藥,但常常會忘記,是許多人的困擾,可把藥用明顯盒子裝,放在餐桌旁,吃飯就會記得吃;或定鬧鐘,時間到就會響,提醒該吃藥了;運用大月曆紀錄,有吃就打勾做記號。
  11. 彼此激勵法:平常多參加病友團體,和其他病友分享經驗,一起討論血糖控制方法,與其他糖友相約運動等。
  12. 親情感動法:糖尿病並非只是一個人的事情,您希望讓親愛的家人為您擔心、受苦嗎?
2017-06-01
最新5筆記錄
序號 發文日期       主旨 點閱
1 2017-06-01 * 糖尿病有那些症狀及如何控制?
2288
2 2017-06-01 * 何時會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?
2293
3 2017-06-01 * 那些人是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?
9152
4 2017-06-01 * 血糖密碼126
4063
5 2017-06-01 * 糖尿病人;過年如何吃
2771

總計:600092  本月:3774  今日:117    更新日期:2024-04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