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::: 回首頁花蓮縣衛生局  
衛教園地 回上頁
衛教園地
糖尿病人;過年如何吃

過年即將到來,每逢年節,對慢性病患的飲食控制,誠如一項嚴格 的挑戰;如何選取及適當的攝食,須要一些技巧,若能熟悉個人飲食份 量及食物代換,加上堅強的意志力,相信也可以吃得適當,過一個如意 的舊曆年。

 
吃年夜飯時,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準備魚網﹝代表年年有"餘"﹞!建議 可用清蒸,避免紅燒、糖醋的方式,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;吃火鍋經濟 又方便,但要小心各式餃類加工品,含有高量的油脂及鹽份;吃火鍋時 ,可以刷肉片代替各式加工餃類﹝2-3薄片約等於1份肉類﹞,火鍋湯 要以清水代替高湯,並避免喝湯﹝因久煮後,湯含油、鹽份、普林高﹞ ;火鍋料中玉米、冬粉相當於主食﹝飯、澱粉類﹞,吃火鍋料僅量少沾 醬,青菜如大白菜、茼萵等不沾醬時可多吃,增加飽足感。長年菜﹝刈 菜`﹞也是必備的應景菜,應該避免長時間的燉煮,因為破壞其中的營養 素如維他命C,可素炒,但如勾芡,應滴乾湯汁再吃。臘肉、鴨賞、香 腸等燒臘製品,含有高量鹽份、油脂,對於高血壓、高血脂患者應該淺 嘗即可,少碰為宜。 

"年糕"代表年年高昇,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鹹的口味如寧波年糕, 加上一些小白菜,瘦薄肉片拌炒一下,亦是一道不錯的應景菜餚,其他 的糯米製品紅龜粿等各式粿類、湯圓等,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時,應該僅 量不吃,以免影響血糖。

瓜子、開心果、長生果、甜棗等乾果類,常是過年時節應景的零食 ,此類食物含有豐富油脂,在無形之中,就吃進了不少的熱量,且對血 糖和血脂肪及體重的增加,有不小的影響,酒也是高熱量飲品,1C.C 的酒精,就提供了7大卡的熱量,對於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痛風 等慢性病患者,要小心計算飲酒量,抿一口近盡盡心意即可,切勿乾杯 ;對吃降血糖藥及打胰島素的患者,酒精會影響藥物的作用,如無法避 免飲酒,儘量選擇甜度低的酒類,且不要空腹喝酒。 

過年期間仍應小心控制飲食,把握定時定量,注意均衡攝取。

2017-06-01
最新5筆記錄
序號 發文日期       主旨 點閱
1 2017-06-01 * 治糖尿病偏方知多少
3489

總計:602612  本月:6294  今日:62    更新日期:2024-04-25